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复习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复习资料

2021年成考专升本《大学语文》专项练习(选择题)九

【摘要】2021年成考专升本《大学语文》专项练习(选择题)九<br /> <br /> 3. 阅读下列语段,回答文后问题:<br /> <br /> 人习于苟且非一日,士大夫多以不恤国事、同俗自媚于众为善。上乃欲变此,而某不量敌之众寡,欲出...

2021年成考专升本《大学语文》专项练习(选择题)九

3. 阅读下列语段,回答文后问题:

人习于苟且非一日,士大夫多以不恤国事、同俗自媚于众为善。上乃欲变此,而某不量敌之众寡,欲出力助上以抗之,则众何为而不汹汹然?盘庚之迁,胥怨者民也 ,非特朝廷士大夫而已。盘庚不为怨者故改其度,度义而后动,是而不见可悔故也。 如君实责我以在位久,未能助上大有为,以膏泽斯民,则某知罪矣,如曰今日当一切不事事,守前所为而已,则非某之所敢知。

请回答:

(1) 本语段“盘庚之迁”的典故引自于( )

A.《论语》; B.《尚书》; C.《春秋》; D.《孟子》

(2) 这一语段引用“盘庚之迁”典故用意是( )

A.今日当一切不事事,守前所为而已;

B.不恤国事、同俗自媚于众为善;

C.不量敌之众寡,欲出力助上以抗之;

D.不为怨者故改其度

4. 阅读下列语段,回答文后问题: 后孟尝君出记,问门下诸客:“谁习计会,能为文收责于薛者乎?”冯谖署曰:“能。”孟尝君怪之曰:“此谁也?”左右曰:“乃歌夫长铗归来者也。”孟尝君笑曰:“客果有能也。吾负之,未尝见也。”请而见之,谢曰:“文倦于事,愦于忧,而性柠愚,沉于国家之事,开罪于先生。先生不羞,乃有意欲为收责于薛乎?”冯谖曰:“愿之。” 于是约车治装,载券契而行。辞曰:“责毕收,以何市而反?”孟尝君曰:“视吾家所寡有者。”驱而之薛。使吏召诸民当偿者悉来合券。券遍合,起,矫命以责赐诸民,因烧其券。民称万岁。 长驱到齐,晨而求见。孟尝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见之,曰:“责毕收乎?来何疾也!”曰:“收毕矣。”“以何市而反?”冯谖曰:“君云‘视吾家所寡有者’。臣窃计,君宫中积珍宝,狗马实外厩,美人充下陈;君家所寡有者,以义耳!窃以为君市义。”孟尝君曰:“市义奈何?”曰:“今君有区区之薛,不拊爱子其民,因而贾利之。臣窃矫君命,以责赐诸民,因烧其券,民称万岁。乃臣所以为君市义也。”孟尝君不说,曰:“诺,先生休矣!” 请回答:

(1) 文中 “何市而反、怪其疾”两句译成现代汉语的正确表述按序是( )

A.从哪个城市回来?因其返回太快感到奇怪

B.买什么回来?他得了奇怪的病

C.从哪个城市回来?他得了奇怪的病

D.买什么回来?因其返回太快感到奇怪

(2) 在这段文字中,冯谖这个人物显示的性格特征有( )

A.深谋远虑、机智果敢,胆识超人

B.老谋深算,独断专行;胆识超人

C.深谋远虑、独断专行,胆识超人

D.老谋深算,机智果敢,胆识超人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