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高起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高起专

长春职工大学供用电技术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6-27

【摘要】供用电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从事电力系统、工矿企业供用电、城市供用电、工业自动化等领域,适应生产、建设、电力管理、电力监察、服务于第一线需要的管理、运行、维护、检修...

层次:高起专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供用电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从事电力系统、工矿企业供用电、城市供用电、工业自动化等领域,适应生产、建设、电力管理、电力监察、服务于第一线需要的管理、运行、维护、检修、安装、技术改造等工作,且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的知识面,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供用电技术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能力知识

1、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工程制图的基础知识;

2、掌握供用电网络、供用电设备、电能计量及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

3、具有电工工艺、电子工艺的基本技能;

4、具有识读电气图的能力;

5、具有安装电能计量装置并能正确分析和处理其运行故障的初步能力;

6、具有校验、调整和检定电能计量装置、互感器的初步能力;

7、具有某一专门化的专用知识与能力。

供用电技术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大学工科公共专业理论课基础上,掌握电工、电子、测量技术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熟悉电力系统电气控制和供用电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流程,并有熟练操作和维护系统的能力;掌握计算机和网络的基本知识,并具有熟练操作的能力。较系统的掌握机、电、计算机相结合的现代测试技术和电力系统中的计量检定工作流程,获得工程师的初步训练,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优化和整合教学计划,从而使学生成为适应面宽,技术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创新和发展能力较强的实用性人才。毕业后主要到发供电和电力建设第一线从事供用电设计、建设和管理、电力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维护及技术工作,以及国外相关企业驻华办事处技术代表和市场开拓工程师。

供用电技术专业主干课程

发电厂变电所电气设备、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设备、电能计量与电测仪表、高电压技术等。

供用电技术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金工实习、电工工艺实习、专业技能实训、电力系统运行仿真实习,电气设备、输电线路的安装、检修、调试与维护;相应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课程设计。

专业实验:该专业学生可在电工实验实训室、电子技术实验实训室、供配电技术实训室、工业检测技术实训室、可编程序控制器实训室、单片机技术实训室和电力自动化与继电保护实训室进行一体化教学。学院拥有实训实习车间,学生可以进行电工综合实训。该专业学生在三个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毕业实习和顶岗实习。

供用电技术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

知识结构:掌握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好的专业技能。

能力结构:具有电工、电机、电子、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供用电设备的原理分析、安装、调试、检修、运行和维护能力;供用电系统的设计能力;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供用电专业特色

以就业为导向,以突出“一实两创”的岗位群能力培养为宗旨,强调基础理论,拓宽视野,注重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合理运用校内实训场地,努力打造出一批供用电系统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供用电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电力企业(水电站、电业局、农电局)电气运行与维护、生产技术等工作,也可从事工商企业内部供电和自动控制工作等。去中、小型电力网、各级供电部门和城乡用电企业,从事电气设备运行、检修、技术监察和供电管理等工作。

主要岗位:地方供电局 从事变电站运行、检修、维护、电能计量、线路巡视等。

次要岗位:风力发电,国有大型企业变电站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