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通化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6-30

【摘要】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较熟练的地理教学技能和教学工作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地理教学、地理教学研究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同时为社会培养与本专...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较熟练的地理教学技能和教学工作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地理教学、地理教学研究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同时为社会培养与本专业相关土地、环保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地理科学思维和地理科学技能的基本训练,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掌握从事地理教学的基本能力和地理教学研究、地理科学研究、地理实际应用等各种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地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实验技能;

3.具有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特别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从事地理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4.了解国内外地理科学发展和地理基础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具有广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社会工作能力和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

核心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中国地理、地理教学论、世界地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野外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5—20周

主要专业实验:地质学实验、气象与气候学实验、植物地理学实验、土壤地理学实验、地图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

办学优势:通化师范学院地理科学本科专业正式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有近十年的办学历史,已有四届毕业生。虽然发展的历程不是很长,我们却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成绩:

在课程建设方面,所有的专业主干课程全部达到了优秀标准,其中“自然地理学”、为省级优秀课程,“人文地理学” “地理教学论”为院级优秀课程。

地理专业教学条件优越。“十一五”期间先后获得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100余万元的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同时,学院给予100余万元的配套资金,建立了五个标准实验室(地质实验室、气象与气候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土壤地理实验室、教法实验室)和一个矿物岩石展室。在秦皇岛和长白山分别建立两个野外实习基地。另外,为提高学生的野外实践能力,在通化地区建立了三个野外实习基地和两个教学实习基地;专业藏书量达到2余万册,完全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地理专业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人数精干、结构合理、实力较雄厚、发展势头强劲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助教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8人;平均年龄36岁。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

地理专业具有明显的办学特色。地理专业依托邻近长白山的地缘优势,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紧紧围绕长白山区自然灾害、长白山区的生态环境和通化市的产业结构等领域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效果。我们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研究队伍,取得了较多研究成果;地理专业聘请有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省内知名教授为客座教授。

地理专业的四届毕业生全面达到了培养规格,实现了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在就业压力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仍然达到了90%以上。社会对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地理专业的考研率较高,在全院名列前茅,有多名学生考到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