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高起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高起专

吉林师范大学语文教育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7-11

【摘要】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科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和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

层次:高起专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科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和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

二、培养能力

专业设置:语文教育专业学制三年。本专业1971年开始招生,此后招生规模逐渐扩大;本专业既重视专业知识传授又注重人文素养培养的深厚文化底蕴,形成了“办学方向明确,办学特色突出,办学质量优良”的特点,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在校生规模:414人。

课程设置:现代汉语、写作、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等主干课程,40余门选修课程。

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社会实践等课程,创业教育课程以理论课、讲座、答疑的形式进行。

三、培养条件

教师队伍方面,学年专职教师为45人;专职教师的职称结构基本稳定,教授为7人,占总教师人数的16;副教授为16人,占总教师人数的36左右;讲师为21人,占总教师人数的47;专职教师的学历结构逐年,学年博士为12人,在读3人,硕士18人;教师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大多集中在36-55岁之间,学年占教师人数的74.4;中文系鼓励年轻教师进修、学习,制定了《济宁学院中文系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学年有3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建立听课、评课制度,经常听青年教师讲课并进行课后评议;实行导师制,教研室主任作为本教研室讲师以下职称青年教师的导师;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近年来实习基地比较稳定,并逐年增加,除了学校统一签订实践教学协议书的学校以外,中文系还与济宁一中分校、曲阜实验中学、金乡胡集中学、任城第二中学签订了实践教学协议书,除每年安排本、专科生进行实习以外,还与实习学校老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学生、老师去实习基地见习听课等活动。2016年9月,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做好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要求,2016级语文教育专业152名同学,分别到金乡、梁山、汶上、鱼台、济宁任城区四县一区52个实习点进行实习支教活动一个学期,开启了教师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新的模式。

根据学校网络建设的整体规划,我系网站对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进行了专栏设计,把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修读指导建议 教师培养计划、教学工作安排和科研情况等定时更新,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各种信息。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在管理方面,语文教育专业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和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教学管理规范、严谨,教学规章制度健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都在教学各环节中得到严格的遵照执行;系主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以及教学秘书进行常规教学管理;院、系两级的教学督导组织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指导教学工作;建立了从培养方案的制订与完善、教研活动的组织、教学计划的落实与监督检查、教学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到教学的考核与分析等一整套科学严谨的教学管理机制。 建立学生日常教学管理信息反馈卡制度,形成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环节的监管,为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优质;将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做到“目标明确,过程具体,要求严格”。

五、培养质量

2019届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共计152人,截止到2019年10月份,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西部计划、专升本等累计 35人,加上灵活方式就业人员,我系本届毕业生就业率达*。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