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通化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6-30

【摘要】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历史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历史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历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史实及史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以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历史学教学和教学研究以及其他专业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

1. 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 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 ;

2. 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与分析方法 ;

3. 具有从事历史研究的初步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

4. 熟悉教育法规 ,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历史学教学基本理论 ,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历史学教学、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

5. 了解国内外史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

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史学概论、历史教学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育实习、见习、教育调查、社会调查、文物古迹考察、毕业论文等 ,一般安排15—20 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相近专业:考古学、博物馆学、汉语言文学、哲学

办学优势:通化师范学院历史学本科专业正式设立于1997年,至今已有十五年的办学历史。虽然发展的历程不是很长,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所有的专业主干课程都达到了优秀标准,其中“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历史教学论”为省级优秀课程,“世界史”为院级优秀课程(正在申报省级优秀课程),“中国高句丽史”则为省精品课程。

历史学专业是“十一五”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历史学”学科是学院重点学科,“专门史”学科则是省重点学科;我们拥有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句丽与东北民族研究中心);我们还是学院“三育人”先进集体。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我们都走在学院前列。

我们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人数精干、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发展势头强劲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8人;平均年龄44岁。无论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还是年龄结构,都比较合理。

我们具有优越的教学条件。“十一五”期间国家、学院给本专业投资建设经费30余万元,使我们的教学、办公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教学行政用房、多媒体教室数量、教学用计算机台数、办公仪器设备等都得到了成倍增长,专业藏书量达到10余万册,完全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历史学专业具有明显的办学特色。全力打造特色学科、在科研方面独树一帜是我们专业特色的重要体现。我们依托邻近高句丽故都的地缘优势,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发扬团队精神,紧紧围绕东北地方史尤其是高句丽史,形成明显特色,也取得显著效果。我们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研究队伍,取得了比较丰硕的研究成果,使我们的高句丽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成为我院的特色学科、重点学科,也是我院第一个省重点学科;高句丽研究院则成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与吉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合作招收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学科带头人康学伟教授、耿铁华教授还受聘为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特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力地带动了特色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推动了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并将把我们的专业建设带上更高层次。

我们的毕业生全面达到了培养规格,实现了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在就业压力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仍然达到了85%以上。社会对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近三年进行的“实习生综合能力调查”中,得到强和较强评价的分别达到了94.1%、95.7%和97.6%。

此外,我们还积极主动为学生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鼓励他们报考研究生,在专业知识和能力上得到进一步深造和提高。从2001年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开始,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学生考上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我们还有的在校学生已经公开发表专业论文,有多名学生获得了吉林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种奖励。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