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通化师范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6-30

【摘要】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 ,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 ,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 ,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及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3. 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 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 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 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6.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 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 ,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 , 撰写论文 ,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

核心课程: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和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遗传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基因工程实验、细胞工程实验、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实验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相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工程。

办学优势:通化师范学院生物系成立于1984年,于2004年在生物科学专业基础上建立生物技术本科专业。该专业下设4个教研室和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省级“十二五”优势特色学科,并建有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7个。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3人,在读博士4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由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验和实习方案等教学环节构成的本科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同时依托长白山地域优势,开设了《长白山药用植物栽培技术》、《长白山植物资源学》两门特色课,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学》一书,为学生更好的了解长白山植物资源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在学生实践技能培养方面,开展了长白山珍稀濒危植物和药用植物的组织培养、引种驯化研究,同时成功引种驯化栽培了东北红豆杉等长白山区野生植物,实现了长白山区野生植物的迁地保护。建立了修正、华康药业的返魂草基地、通化长白山药谷的平贝母基地、辉南县金川镇穿龙薯蓣栽培基地等以及长白山植物图像数据库和长白山蝶类图像数据库。毕业生就业方向能够体现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大部分学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并有一些学生通过考研进入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四川大学等一些知名高校进行深造,考研率有时突破30%。学生就业前景好,社会评价高。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