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通化师范学院心理学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6-30

【摘要】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学校及相关行业中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及心理咨询等工作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用型...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学校及相关行业中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及心理咨询等工作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并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心理实验、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心理研究所需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守国家法律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和敬业精神。

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本专业实证研究方法、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了解心理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相近专业如教育学专业、生物学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3.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从事心理学基础科学研究、教学、心理咨询与测量的基本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具备运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掌握教育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并达到合格以上标准;具有较强的课堂教学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具备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工作能力。

5.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较熟练地阅读外文专业文献,具有一定的外语听说能力。

6.达到国家规定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主干学科: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核心课程:教育概论、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学史、社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测量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人格心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专业见习、教育调查、社会调查、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反应时实验、记忆实验、情绪实验、知觉实验等三十项实验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应用心理学、人力资源、教育学

办学优势:心理学专业隶属于通化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2002年开设“应用心理学”高职专业,2004年开设心理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停办专科。心理学专业现已招收8届本科生,现有在校生近200人。

心理学专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富有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教师梯队。心理学专业任课教师共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2人,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比例100%。心理学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教科研水平,近几年,教师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共129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共9篇)的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占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总数的80%以上。主持完成国家、省、院级课题51项。

心理学专业在教学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培养方案,认真进行课程建设,深入开展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几年来,获得省部级(含)以上成果奖励29项,院级成果奖励20项,获省、院级教学成果奖的教师占教师比例的77%;有1门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程3门院级优秀课程。

心理学专业拥有较好的办学条件。心理专业现有心理学专业实验室1个,共同课实验室1个,心理实验仪器100余台件,价值近60万元,其设备能较好地满足专业课实验教学的要求。图书资料室现有教育心理学专业书籍3000余种,使用面积30平方米。心理学专业与通化中小、幼儿园、通化市精神病院、解放军65368部队等十个单位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已形成较强的实习基地网络。

心理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心理学专业学生主持参与科研项目近20项,先后获得“挑战杯”课外科技活动学校一等奖、省大合唱比赛优秀奖、运动会精神文明奖等多项奖励。心理学专业学生还成立了大学生心理研究会和“形影不离”电影协会两个大学生社团。其中大学生心理研究会连续五年被我院评为“优秀学生社团”,并且被评为“省十佳优秀学生社团”称号,获全国“百佳社团”称号。

心理学专业毕业生的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在就业压力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仍然达到了85%以上。此外,我们还积极主动为学生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鼓励他们报考研究生,考研率在10%以上,现有多名学生考取了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其素质受到就读学校的好评。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