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7-03

【摘要】一、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医药理论基础、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综合性医院针灸推拿科室从事针灸推拿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技术...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一、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医药理论基础、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综合性医院针灸推拿科室从事针灸推拿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人体解剖学、生物力学、中药学、方剂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神经定位诊断学、实验针灸学、老年病学、康复医学概论等。

三、修业年限:五年

四、授予学位:医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本专业于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设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推拿手法学”为国家级精品课;“刺法灸法学”为省级精品课;“针灸治疗学”、“经络腧穴学”、“实验针灸学”、“推拿学”为省级优秀课程;全国优秀。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吉林省名师1名、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1名,省名医2名,省管高级专家4名,博士生导师2名。教学方面,不断改善教学条件,现有1000余万元的教学、实验设备,完善了教学硬件,不断提高了教学水平和学生实验能力,为学生临床及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奠定了基础。学院目前有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项。临床方面,专业教师在在完成教学任务,还在医院开展临床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先后有十余名教师出国进行学术和临床交流。目前学院有省内外教学实习基地6所,以丰富和提高学生的实习实践学习。学院根据社会发展和对各类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在高年级将本专业学生分成四个特色模块培养,即针灸推拿、全科医师、康复治疗、英语强化,适应社会需要。全科医师模块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老年病学,营养学,康复医学概论等课程,使之能够在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社区医院运用中医、中药、针灸推拿等中医各种诊治方法对各科疾病进行预防、指导、诊断和基本治疗;康复治疗模块的培养增设了康复医学导论、康复评定学、康复治疗学等康复课程,使之系统掌握中西医基础知识、针灸推拿学基础知识、康复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级康复中心、综合性医院康复科、残联、民政、养老康复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工作、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实用性高级康复技术人才;为了促进国际交流,参与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英语强化模块增设了英语听说、英语翻译等英语课程,强化英语的听说交际能力,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国际化。

近几年来,本专业考研率达45%左右。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国内外各个岗位发挥着骨干的作用,为我校赢得了荣誉,为祖国传统医学的传播和发扬做出了贡献。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