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升本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介绍

吉林省成人高考网 2021-07-03

【摘要】一、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一、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分析、鉴定、炮制、制剂和新药研究、设计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学、药事管理学。

三、修业年限:四年

四、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中药学科创建于1958年,198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被确定为校重点学科,1994年被评为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博士授权点(一级学科),同年被确定为省重点支持的重点学科,2009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被教育部学位办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以中药物质基础、药理药性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与资源开发研究为总方向,以长白山丰富的中药资源和吉林省道地药材研究为重点,以振兴吉林省地方经济和北药基地建设的技术需求、创新为目标,以危害人类生命及健康的重大疾病有效治疗药物研究为突破口,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①中药(动物药)品质、资源及开发利用研究。②中药活性成分及其物质基础研究。③中药神经药理与分子药理学研究。④中药药物分析新方法新技术研究。⑤中药新剂型与新型给药系统研究。⑥中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

通过综合改革,构建了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立体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省属高校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药学实验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改革后期实践教学,将毕业实习与就业相结合,拓宽了就业渠道,连续5年学生供不应求。中药学“两段双向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其实验教学团队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

中药学(保健食品)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保健食品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及其保健食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及保健食品研究开发、分析鉴定、工艺设计、生产、应用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二、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食品科学概论、食品营养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中药化学、保健食品工程学、中药鉴定学、药理与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学、中药资源学、中药保健品研究与开发。

三、修业年限:四年。

四、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特色: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类对自身的健康日益关注。新世纪代以来,全球居民的健康消费逐年攀升,对营养保健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在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中,医药保健是世界贸易增长最快的五个行业之一。目前,我国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640多家。在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和管理更新的推动下,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中药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强体保健常用品,中药的功效运用于保健食品研发生产将会给保健品产业带来更大的更大的生机,中药学(保健食品)人才的社会需求也会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紧俏。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