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成考院校
吉林农业大学简介

吉林农业大学坐落于吉林省省会长春市,是吉林省省属重点大学,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A类),吉林省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共建大学,吉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共建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建设依托单位,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首批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省属高校,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99所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吉林农业大学前身是中共中央西满分局于1948年在黑龙江省创建的农业干部学校,1950年变更为黑龙江农业专科学校,1956年更名为北安农学院,开始四年制本科教育。1958年,北安农学院、长春畜牧兽医大学、长春农学院筹备处合并成立长春农学院,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校名。1959年,学校更名为吉林农业大学。经过7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工、医、文、管、法、教、经、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基地。

学校设有19个学院,1个直属教学部门和1个研究生院。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省属院校中最早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的高校。拥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均居省属高校首位;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部委级重点学科和13个省级特色高水平学科;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现有教职工1817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6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8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国务院特贴专家46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省政府参事3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7人、讲座教授5人,吉林省高级专家28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0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61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首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黄大年式科研团队”1个。2018年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9800人,其中,本科生15954人,硕士研究生3273人,博士研究生431人,留学生142人。有在籍函授生5754人。现有73个本科专业,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居省属高校首位;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15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 13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品牌专业;各类实践教学基地387个。拥有7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部教材获评2020年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2001年和2007年在两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均获得“优秀”;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7年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实施跨专业门类大类招生与培养改革;2018年再次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吉林省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高校(A类),2020年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处于全省高校前列。

学校现有菌类作物优质高产抗病种质资源的挖掘、创制及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参新品种选育与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经济菌物研究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动物生产及产品质量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秸秆生物学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代农业技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作物种质资源长春观测实验站,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特性鉴定站等22个国家和部委级科研平台,63个省级科研平台。“十三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16项,科研经费达到8.7亿元。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省部级奖励97项,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位居省属高校首位。主办期刊《吉林农业大学学报》《经济动物学报》分别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成立首家吉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形成了以校地合作的“安图模式”、校村合作的“民乐模式”、校企合作的“博瑞模式”、精准扶贫的“好田模式”、科技帮扶的“靖宇模式”和国际合作的“赞比亚模式”为标志的科技服务体系,累计创造技术增收180余亿元,荣获省政府首批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单位)。学校李玉院士荣获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南非、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的93所院校、机构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是“‘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中非绿色农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国家援建的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被誉为“南南合作典范”。与意大利卡麦利诺大学、美国西肯塔基大学联合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政府奖学金资格院校。作为中方实施主体大力开展中国政府、赞比亚政府、美国盖茨基金会三方合作;在赞比亚大学建立“中赞学院”,开展境外办学;是吉林省第一所开展国家级援外培训的省属高校和第一个开展国家“走出去”境外人力资源培训单位。

学校占地1347公顷,其中,校园占地面积312.66公顷,教学、科研基地1034.34公顷,校园建筑面积44.4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0亿元,图书馆纸质图书173.2万册,电子图书129.2万种。学校与5A级风景名胜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相毗邻,校园规划别致,景色怡人,素有“花园学校”之美誉。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明德崇智 厚朴笃行”的校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特色办学之路,培养和造就了包括省属单位首位院士在内的10余万优秀学子。2016年,学校党委被评为吉林省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并作为全省高校系统唯一代表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2018、2019年,先后2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学校党委被评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学校成为吉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新时代的吉林农业大学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基础上,着力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增强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把学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吉农新篇章努力奋斗!

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专业学制 学习形式 在线报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制药工程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生物技术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环境科学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中药资源与开发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工商管理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市场营销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财务管理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农林经济管理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土地资源管理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旅游管理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家政学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农学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园艺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植物保护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种子科学与工程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动物科学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动物医学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园林 专升本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作物生产技术 高起专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农业经济管理 高起专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园林技术 高起专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畜牧兽医 高起专 2.5年 函授 在线报名
吉林农业大学证书样式
吉林农业大学成考动态

提示:系统将安排老师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吉林成考网交流群

扫一扫添加微信咨询

直接与资深老师进行交流、解答
成考资讯 在线报名 网站地图 成考院校

Copyright 2009-2021 吉林成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站为吉林成考交流信息网站,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